20091202

Communication Matters 在聽說之間交流

溝通,真的很重要!!

來到新的工作地,也已經滿半年了。

這半年來,心情的轉變好大,也頗戲劇化。

從一開始的不適應,上班不能和同事說話,不能用手機,補課沒有extra pay,外出吃飯要打卡(限四十分鐘),中外師之間的天壤之別待遇等,一路走來,我很慶幸,我並沒有因此而挫敗。

這幾天,老闆找我會談,問我是否有意願要改為part time teacher? 因為在老闆的眼裡看來,她認為我的attitude 有點變得不在乎。例如下課時間十分鐘沒有到門口目送學生及家長、課堂之間的空檔也沒有到櫃台協助等。她問我是否因為明年九月就要回到英國,我心裡會認為這份工作只是過渡性的? 才會有如此的狀況?

常常事情是這樣的,員工有做的事,一定要讓老闆知道,絕對不能只是埋頭苦幹,不然就算已在工作中掏心肝,都是枉然!


這次的會談,提醒了我很多的事。

人真的都是需要被不斷提醒的!!


我很高興的是,老闆算是個明理的人,願意讓我有機會講,也肯聽我解釋。


我開始一一講述我在每一個班級的努力實況。


Lower level的小朋友,在文法上不懂的地方,我特別加入一點母語,幫助他們理解,畢竟他們就是低級數的小朋友了,如果又用太多更深更難懂的英文來解釋本來就不懂的英文文法,只會讓他們更受挫,所以我改變方式,讓他們做很多的練習,特別是加強翻譯的部份,確定他們真正都懂。


老闆說我的英文程度,從我的多益考了九百五十五分,就知道,是全校Taiwanese teachers 中,最好的,所以,我也被賦予教授較高級數的班級。


「其實從小朋友身上,我看到的是,因為他們在換過太多英文老師的狀況下,他們仍有一些學習上的盲點和不足的地方,特別是動詞時態的變化和應用,小朋友的英文,很像是cheese裡面的洞,需要一一填補,我的做法是,每一個班的小朋友都要在每一次上課,固定背誦十個不規則動詞,每一次都背,一個星期就背了二十個,我還有特別教他們如何背,如此連續一段時間下來,相信有一天小朋友都能對動詞變化產生反射性地運用。」 我慢慢地對著老闆說,臉上的堅決認真表情,加上了很多的手部動作來加持我的語氣。


從老闆微笑的神情中,得知她很開心看到我的付出及用心,不過她同時告訴我,這部份我一定要讓家長知道,這是我和學生之間的努力呀!


今天上班時,我打了一份約一百字的note,將這則訊息列印出來,請老闆過目後,再交給行政老師,請她們幫忙協助貼在小朋友的家庭聯絡本上。


原來,一切的誤會,都源於不足的溝通。

老闆在會談最後告訴我 「我覺得跟妳溝通感覺不錯耶!」


也謝謝妳,給了我一個機會!

照片出處
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