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91211

Remixed Verison 手札


發現要了解自己,需要花上好幾個十年以上的光陰。

二十八歲的我,還是試著了解更多的自己。常常我會想,Do I really REALLY know myself at all ?

Maybe, just maybe.

我們常常可以在別人身上看到自我的影子,有時是藉由別人投射出本身想呈現給外界的,有時則是真實自我內心的反射。

不管怎麼樣,我們常常最像的,往往是父母的影子。

從小朋友的例子,看得最清楚不過。

身教重於言教,很多小朋友的行為舉止,就是一個迷你小家庭的縮影。

家長怎麼教,小孩就會如出一轍。一點不差。


Jing發現,在現在的社會裡,我們這些凡事都講求快的現代人--電腦要用光世代,手機要能隨時上網有效率的連結,高鐵時速得三百公里以上,語言學習要一個月內速成,連嗯嗯大號都要速戰速決,make it snappy!!!!

結果就這樣,我們教育出來的小孩子,「耐心」在他們身上,是不存在的。

常常當我在高專注地批閱每一個小孩的功課時,就會有另一個學生突然插話中斷我的思緒,非常不耐煩地問我:"Jing, I don't know what's this."

我能做的,是當下跟孩子們好言相說「I am busy now, can you wait for a minute please?」

「Teacher teacher, here here!! 」才剛把話說完,另一個右手邊靠角落的學生又馬上用力地敲指桌上的考試簿,要我馬上飛快地跑去他們身邊做個別指導!

這狀況幾乎每天都會發生!

很明顯地,並沒有人教孩子們凡事要有耐心。

我們都是沒有耐心的一代。下一代也只會更不了解耐心的美德。

除了教英文,我真的希望能再多教給學生們其它別的更重要的東西,如禮貌、尊敬、耐心、細心、自我保護(特別是小女生)、環保意識、衛生習慣等。


一個星期最多也只和小朋友上課兩次,兩個小時的中師時間,真的是非常有限的!

還好,還有我們學校的安親老師們,大家都朝同一個方向努力!

上次和老公聊到,或許我們之後的孩子,都要唸到博士班畢業,就跟現在的大學畢業生一般普通,再正常不過。

很可悲的,教育在過度商業化的情況下,成了社會的犧牲品,Jing常常會覺得,社會病得好重好重。

而每一個個案,都是家庭因素造成的。

大家的身上都帶著一個family pattern,我也在我自己身上,看到不少爸爸媽媽的側面profile。

今年十月的中秋節隔天,爸爸媽媽和哥哥特地載我們南下高雄,想順便來探望現忙於公職考試準備的薰妹,那天我們開心的帶著大家去逛瑞豐夜市。

晚上七點多了,大家的肚子也隨著夜市裡的美食聞香知餓。大家正興致地想找個好地點坐下來吃個飯,這時偏偏下起了一場臨時大雨。

真要命。

又餓又急著要找地方吃飯,我問爸爸是否想吃個小牛排之類的東西? 爸爸很堅定地搖頭說道:" 不要,我想吃剛剛在路邊看到的那家牛肉麵店」,然後我們一行七個人,就只好乖乖地加上小小狼狽地在雨中往回走。


這真就是Jing平常bitchy的樣子呀!

喔不,I am NOT blaming my Dad here!

Jing最耐不住餓了。平常只有兩個時間,oh no,是三個時間最容易發脾氣,排行第一就是當我「叭鬥邀」,老娘就會非常煩燥,煩燥非常,什麼都沒耐性,沒辦法嘛,我的肚子是真的空空如也,唱起空城來了,Can you hear me? Hello?

第二就是累了。我想這屬於一般正常人的反應,累了就會沒好性子,normal like.

最後一名就是小紅莓要來的前兆。這一項就不再多贅述了。

媽媽是家族中,最辛苦,最傳統,最肯為了別人兩頭蠟燭燒的人。常常她就是我心中最好的做人處事榜樣。之前曾有外國友人告訴我,她有機會一定要見見我的家人,因為她覺得我和一般人真的不太一樣,我記得我回答她,那是因為我有一個很棒的媽媽!


我們都在人生旅程中學習,從做中學,從錯誤中學到經驗,隨著點滴經驗匯成生命的智慧。

有很多時候,原諒自已比原諒別人重要,先愛自已才能去愛更多人,學會在原諒中獲得更寬廣的心胸,才能容納更多的事物,我們要向大自然學習更多,把心化為向日葵,時時樂觀,時時相信!



PHOTOS TAKEN BY JING.
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