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90425

Filial Children 父母在,不遠遊




一早睜開眼,隨手打開手機,連上網路,查看是否有任何重要新信件。


朋友Judy寄來了一封"年度最佳散文"的 forward信件。

打開email, 像是切開了洋蔥,心事一層層地剖開,淚水,又汨汨地流出。

作者是位離家多年的出嫁女子,因長年居住在國外,之後回國,憶及旅居國外及回國後的種種家裡大小事。

文章中,她說,"出嫁十幾年,僅有一次回家過年,車抵家門,爸早就站在陽台上張望,轉身對屋內大聲呼喊:「韻芳回來囉!」洋溢而出的喜悅,暖著我的心頭。只是,對女人而言,家永遠是兩處模糊地帶,回家,永遠是難有著落的夢想。"

真是如此呀,今年的清明節回家時,一問媽媽之下,才知道出嫁的女兒就不能再於娘家上香祭拜祖先,Jing當下才驚覺大悟,原來那天歸寧,一大早的上香祭祖,除了告知祖先,我們黃家,有長女,女大當嫁,竟還同時表徵著,我再也不是黃家的人了,以後死了,牌位也會是在夫家,而不管怎麼樣,嫁出去的女兒,是為潑出去的水。當天中午,我只是靜靜地待在自己的房裡,lied in bed,關上燈火,在黑暗中與內心滿滿的孤寂度過。

"夜半驚醒,湧上的常是來不及回家的恐懼"--這也道出了Jing心中秘密之一。

上次的回家,難得全家人都在,不管是已出嫁兩姊妹-- Jing,欣妹,還是和我至親的薰妹及羊哥哥,大家都回來了。

傳統的爸媽,不免心急哥哥的婚事,希望他可以趕快找到好的歸宿,也早日讓兩老快點抱孫。

其實,除了爸媽急,Jing也急。但我不是急著要哥哥快點成親,我急的,是很怕之後移民到英國,會像許多在外的遊子一樣,常常一出了家門,就要十幾年的光陰,甚至就不再回來了。

我希望,我可以親自參加哥哥的婚禮,在婚禮上幫他打點大大小小的事項,就像他在我的婚禮上那般地盡心盡力; 我也希望,可以親自跟哥哥和嫂子說聲 "恭喜恭喜!希望你們永浴愛河!" 然後隨手給新人最大的抱抱!

我希望,我可以親自陪薰妹挑選婚紗,go thru 婚禮中所有女生最care的牛毛細節,讓她在自己人生中最重要的一天,可以沒有任何後顧之憂,好好地和她所愛的人,快快樂樂地走上快樂的紅毯那一端。

Jing更希望,可以離家不遠。只要家裡有什麼芝麻綠豆事,都可以常常回家。騎個機車,或是坐個高鐵,都可以馬上到達。媽媽如果想去逛街,我就可以帶著小女兒、兒子們,一起陪媽媽出去走走,讓媽媽享受在世外桃源,含飴弄孫的快樂。

常常看著旅居國外,"溫妮的家",她總是很真實的記錄在她生活中的寫實人生。她有一次也說到,在台灣的家人生病了,但她卻可能無法回來送家人最後一程的難過與無奈,Jing 何嚐不是可以感同身受? 就怕來不及,就算是坐上下一班特快飛機,摯愛的家人,卻可能還是早一步走了。

Future是個未知,我所知道的,是把握當下。

把握和家人在一起的時光,就算有時吵吵鬧鬧; 現在才發現,原來有時吵吵鬧鬧的家人,也是幸福。

媽媽昨晚打電話給我,開心語調中關心地問我,昨天的面試如何? 我跟她說,我明天再撥打給她,因為我人剛好在上課中。

現在看了別人的感性散文,才發現,其實媽媽一樣是很愛我們的,不管我們是否出嫁,我們依然是父母心上的肉,都是一樣惜命命。

Jing感到很慚愧。

媽媽還是很懂我的。那天她見我聽到出嫁的女兒不能再祭祖上香,看到我默然待在昏暗的房裡,馬上就讀出我內心的敏感。特地來敲門,跟我說,"應該沒關係吧,妳如果想拜一拜祖先,還是可以上樓拜呀!" 下樓前,還跟我說,"樓下有切開西瓜,趕快下去嚐鮮。"

現在憶起國小三年級時,Jing嚴重感冒,入院了近一個月才將那急性肺炎治癒。出院後,媽媽不放心,堅持每天中午於午休時,騎著腳踏車,慢慢地將 Jing從校園載回家,喝上媽媽精心熬煮的補氣湯,之後再載回去學校,每天就這樣趕在學校上課鈴聲響起前回到教室。

我是多麼有福氣的人,上輩子修來何等福氣,今生才能夠擁有這麼棒的媽媽與家人。

前公司的貴人之一,也是Jing的老闆,Kyra,總是會開導Jing一些較為偏激的想法。曾有一次,她告訴我 "父母在,不遠遊" ; 現在我長大了,要飛出去看看這世界,但有一天,希望我還是可以飛回來父母親身邊,好好陪著他們,盡兒女照顧父母親的本份。

我真的希望我可以做到。

常常去想著之後出國了,很多家中的事情,我將不會在故事中插角--可能是哥哥的第一個孩子出生; 妹妹的第二個小孩滿月; 爸爸每次出去遊玩後的照片分享; 與家人們同歡的母親節等。

這就是人生吧。有捨,有得。


2 則留言:

小妮 提到...

你永永遠遠還是爸媽心中的小孩
他們永遠當你是同一家子的人
即使是出嫁了 懂嗎
只是換了另一個身份
礙於某些習俗上規定罷了

別難過
家人朋友
不論在多遠的地方
仍舊是家人朋友

要快快樂樂的JING

Jing 提到...

To 小妮子,

嗯。I'll try my best.

Thank you.

Jing