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90504

In & Out 在裡面的想出來,外面的想進去

上個星期三,恰巧和幾位家庭主婦級的女友們閒聊,家庭主婦嘛,還能聊什麼?不過就是生活中的柴米油鹽醬醋茶,再來就是每個人和先生及其家庭中的相處狀況。

其中一位,看來很像是外籍新娘來著,臉白白淨淨,頭髮梳了個俐落的馬尾,直覺應該是三十初歲不到,但近看時,又會從她臉上的深深眼袋,而在自己內心,偷偷地給她加上個十來歲。她一到隔壁王太太家門口時,是這樣的:機車上後背坐著一個七、八歲的男孩,頸肩上又夾背了一個五個月大的小baby,機車的腳踏墊間,再放著一台嬰兒推車,"真是個空間利用的專家呀",Jing當時心裡想著。

女人的話閘子只要一開,就很難停止。就算是在嘴巴上縫針線,還是一樣可以用MSN做為語言的發射基台。

以下簡稱這位女士為 Julian。

其實,我跟 Julian一點都不熟,除了上次在溜冰場見過一次面,淺淺地聊過幾句話而已,但這位語不驚人死不休的女士,在我們的 first time meetup,還是給我留下了很深刻的印象。

在她得知我老公是British,在台灣教書,她竟然劈了頭就問我,"疑,老外是不是都比較開放? 那如果我之後離了婚,是不是可以再嫁給外國人?"

靠,這不是我們第一次見面嗎? 妳這女孩子,怎麼一開始說話就這麼嚇人來著?

我當下有點反應不過來,只是笑笑對她說,"呵呵,這位大姐,真是愛開玩笑呀" 然後臉上浮出三十條線。但,我心裡差不多就有感覺到,這個女人,來頭肯定"不簡單"。

思緒再回到上星期三--停好機車,慢條斯理地放下小baby時,只見她左邊的 shoulder因為baby不算輕的重量(約七、八KG)而出現了一條條浮腫的紅色勒痕,"天哪,當媽媽真的就像INA同學所說的,是件很偉大的 lifetime project。"

四個女人加上兩個不算男人的小小孩童,就這樣開始東聊西扯。

Jing只是顧著玩Julian的小baby,逗逗他,看他笑,用英文跟他做單向的溝通。

話題漸漸從小孩的教育問題,移轉到每個人的家庭聯絡簿。

我笑著問 Julian,"哇,妳真是好厲害,連續生了兩個小男孩,有沒有想要再接再厲,拼個女娃兒?"

Julian,臉馬上拉直,嘴角往下,神情不悅道 " 自從生下第二個小寶寶後,都半年多了,我老公都沒碰過我,要怎麼生? 他一定都在外面吃飽了"

靠腰,又來了,第二次見面,這女的,一樣不改快人快語性子。一句話,讓我又馬上打住自己的嘴巴。

我馬上道歉,"Er,抱歉,我真不該亂問的,當我什麼都沒說好了"

但Julian一副很怕別人不知道似的,加上一見現場有其它好奇但欲言又止的audience, 馬上又自動補了幾句,滿足其它人的curiosity: "有時我想要的時候,我會把身子靠在我老公身上,抱抱他,但他就是沒反應。隨便啦,反正看他多會玩,我就不相信外面的女生有多好,拜託,一點質感都沒有好不好?!!!!"

當下又一打烏鴉飛過。

另一個家庭主婦一定會樂於和女伴們分享的話題前三名排行:"婆媳問題"

每個人輪流抱怨起自己和婆婆之間不和的事實; 不然就是都會被同一家族的人比較,看看誰是真正的 good good daughter-in-law。做得多的人,不見得就會受到喜愛,可能還會被唾棄,就因為原生家裡的背景不夠有錢。 Snobbish bitches !

Jing不和公婆住,加上公公婆婆也都不是東方人,自然沒有這方面的困擾。又或許之後可能會有吧,但,現在既然看不到,幹嘛庸人自擾?

這時,Jing突然想到,幾年前在雲林教書時,記得有一位成人班的學生,阿Ken,一個五十來歲的人,在一次偶然的上課時間,說了一句話,深深火紅烙印在 Jing's mindset。

那時我們是討論到婚姻的議題吧,有人問他,結婚是不是件美好的事?

只見阿Ken語重心長的說 " 婚姻,是在外面的人想進來,但是在裡面的人卻想要出來"

多少單身的人嚮往婚姻生活,而大多數結了婚的人,卻又渴望回到單身的自由鳥日子。

結婚到現在也近一年。常常還是會忘記自己已經結婚的事實的 Jing,其實過得還蠻快樂的。並不像上述的女士們有著點點點的感觸。老公很疼我,公婆支持並尊重我們小倆口所做的生活大小事項,凡事以我們快樂為主要考量。

回想結婚前一個人的單身生活,大學時代租屋在外,在外頭時想回家,但家只是張床加上四面牆,常常睡醒了,又只想出門找朋友。一點眷戀都不會有。

婚後,不管時間有多晚,人在外面,但心總是繫著家裡點著燈火的枕邊人。

才知道,原來,家,就是心的方向。每一次安全地回到家,抱著老公,跳到他身上,親親他的肌膚,告訴他我有多想他,真的就是生活中最簡單的幸福。

老公的工作常常是南北來回,時間光是花在交通上,就足足要上一個多小時。往往肉包鐵,自己常常在路上看到觸目驚心的畫面,也會心一跳,暗自祈禱家人都能出入平安。又只要老公每天平安回到家門,Jing便會在內心莫莫感謝上天,"謝謝祢們的庇祐!"

我現在只知道,現階段在婚姻裡,不會想出去。好不容易得到的幸福,幹嘛要丟離? 一個人的生活,或許有著24/7沒人盯的 all you want freedom,但我,還是喜歡現在煮飯有人和我同分享,一覺醒來有人親抱,內心有心事時有人談,享受被照顧和學習愛人的人生權益。

人山人海中,千里相會,有緣有份,結成連理。皆非易事。

有時候,如果只是滿足的看現在,不遠的未來,其實也沒啥看不到的可怕。

想未來,太遙遠,把握當下,才明智吧。

去曬曬太陽,走走拍花草。


2 則留言:

luisa 提到...

你自我簡介的那張畫,簡單但很有fu
只要有空時, 就一定會晃來你這瞧瞧
I love your writing

The most important thing, 看到幸福的你, 我很開心...

Jing 提到...

To Luisa,

嗯,謝謝妳的鼓勵。
這些正面的話,都是非常positive的能量語。

我也希望,身邊的人,不管是朋友或家人,也都能夠過著自已想要的幸福。

勇敢去追求what you want.

版主