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90703

Nosey 當關心成了壓力


這一陣子常常打電話回家,握著無線電話筒,可是心裡的壓力卻隨著關心句增多而不斷擴大。

有時會對著Skype,心裡猶豫著,到底該按下撥出鍵嗎?


我喜歡聽著家人的聲音。也只有這時候,我可以操著道地的海口台語腔,不感到緊張地和自家人說話。


爸媽關心兒女在外面的生活,是很正常的。可是我們都知道,太多的關心,就等於是壓力。


這樣的狀況,不禁讓我聯想到,住在鄉下的民情壓力。或許我舉出這樣的例子不妥,但我還是想一吐為快呀。


出了家門,可以和鄰居隨意打招呼等,是一件我個人覺得,很幸福,但有時,也是相當不幸的事。


街坊鄰居最想知道的,往往都不是別人家過著多好的日子,而是,也想拉開隔壁的窗帘,一探究竟,看看是不是那戶人家也有見不得人,屎鳥的事。


等一下,我現在並不是在說,我的爸媽
望子女成龍鳳。

該怎麼說?
我想表達的,是過多的關心,真的就成了壓力。

例如,現在很常被問到 "啊你們夫妻何時要生baby?" ,我常常聽了,只是笑笑,"還要再兩、三年吧",這樣的事,我頂多只是會在心裡 OS,"呵呵,我跟你又不熟,你管大西洋的喔? "


我知道,做父母的,都是希望子女有好的工作,好的生活,"青出於藍勝於藍"嘛。


打電話回家,比較希望和爸媽聊的,會比較傾向於他們最近的心情是如何的。


但這一層面,在童年就比較缺乏的狀況下,長大了就似乎更難突破。常常我會回想,爸媽真的很辛苦很偉大;
未接受正統教育,白手起家開設麵包店,把四個小孩養大,教育好--哥哥唸完碩士,我和妹妹們也都順利完成大學學位。這真的是很不簡單呀! 爸媽的努力,其實不過就是希望看到兒女可以過著比自己幸福的日子。

看著自已整理出來的文字,我現在驚覺到,"Jing,妳到底在抱怨什麼?
" 有爸媽在旁邊叨唸,難道,不是一種幸福?

Luisa同學寫過一篇好文(其實有很多篇) ,她說,有一位親人生了重病,到了病房探望她時,因為治療的關係,親人並無法再像以往正常言語,她當時真的希望,親人可以快點好起來,再像以往的樣子,活潑地叨唸著晚輩們…

所以,當我有時受不了媽媽唸太多時,我會告訴自己,那只是因為她愛我們的方式不同…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