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90731

Mid Summer 仲夏


這幾天朋友常問我,最近過得好嗎?

一般來說,朋友不太問我這問題的,因為,這靜語錄上,或多或少都會有影。


這一問下來,我才驚覺,時間過得太快,太忙亂,我都忘了跟家人朋友們定期 update。


話說每一個關係都會有個蜜月期。


單純的如情人、家人、朋友,當然,也有比較複雜一點,如工作。


今天在美語補習班工作,剛好滿三週,時鐘有時會快轉,但有時又讓人感到時光如靜止般,漫長而遙遠,看不到時間的盡頭,汪洋中的一條孤船。


一開始,Jing很擔心,和 Andrew一起工作,會不會造成情感上的困擾,畢竟他是外師,我是中師,一樣都是全職,但其中還是會有很多微妙的關係產生。為五斗米折腰,已經是人生中無奈但必需學著去接納的事,但如果,賠了"丈夫又折兵",我已經不確定,這樣的工作是否還存在其本身帶來的價值?


兩個星期的合作教學下來,透過睡前時間的討論,上課時的觀察,和孩子們課餘間良好的互動,看著孩子們的成長,才驚覺,原來我們在生活中的默契,無形中也在孩子們的教學中,潛移默化,transformed,如一道防護網,取名安全。


原來,我真的是想太多了。


Andrew是教學經驗很豐富的老師,雖然在首爾的五年半教學--擔任主任(Director)期間+ 台灣兩年半,前後己有將近八年的經驗,不過,每天還是都會提早到校備課,並另外自費,買了很多的遊戲教具,小朋友都很喜歡上他的課程,活潑,愉快且真的是下完課後,臉上和內心都帶著紮實英文回到家…再說下去,恐怕有讓人覺得老王賣瓜之嫌…。

離開了教育界三年的時間,繞了一大圈,並不是回到原點。而是圓點。


生活就像是開車,總是需要不斷地向前,才能到達那目的地。而經歷與回憶,就成了後照鏡。偶爾回頭審視後方來車,可以讓我們更小心向前,但如果只是盯著後照鏡開車,很快地,我們就顧不了前方狀況,隨時都有可能出事。


當我壓力一大,潛意識便會不自覺地回到大學聯考時期。
我總是希望,我可以把數學這一學科再考好一點; 背背方程式其實並不如當下感受如此的困難; 我也不想每一堂上課時只是對著老師課本猛點頭; 我厭煩了不停地補考; 甚至為了數學單一學科,差點就要被留級。

夢裡的我,千百遍地演練著 : "我一定要把數學學好"的決心; 下次的考試,幾個公式一定不要再逃避現實,要乖乖地背出來; 考前再好好把同樣的題型演練幾次,至少好好考個及格邊緣的分數。

常常醒來,才發現只是夢一場。好虛。

有時候我會想著,對英文的熱愛和對數學的排斥,是這麼的兩極化。但回頭想,其實,學校教育,最終也不過是想教育孩童們,生活,就是喜歡和厭惡的結合,不管如何,我們都要學會接受,特別是不喜歡的東西,學會和不同的人共事,學會處理不擅長的事物,學會面對我們的弱點,學會包裝我們的優點。




2 則留言:

Cait 提到...

很開心見到你們夫妻對教學的熱情,還是以工作環境中的主角為首吧,工作的目的當然要開心,但在不開心中能求的快樂也許就是那些孩子們吧:)

其實我的半路逃跑,心情也是有份對自己的不安,會想:你為何不再試試看?也許未來我會再度鼓起勇氣吧,但現階段也累積不同經驗,另外要學習的事還是有很多。

儘量將注意力轉移到讓自己開心的事吧!

也是這份工作讓我和你們的緣份繫在一起,我要感謝上天給的邂逅:)

p.s.我也想看你的課呢><

Jing 提到...

To Cait,

妳說的對,生活中本來就有很多開心與挫折,要學習向正面的角度看待事情,世界才會更寬廣。

我也很開心認識妳呢,有些人總會有令人一見如故之感,妳就是其中一位。

等妳和大環境都準備好了,或許妳就會覺得 "Yes, I can!"

呵呵,看我的課,沒問題呀 (緊張地羞羞)

Jing