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90622

Funny Thing 微妙的母女關係(上)

會開始寫下這個網誌,是希望為自已的人生留下一點白紙黑字的記錄。

不希望十年後的回顧,腦海瓜中,可能是一片無奈的空白。

現在,我想來寫寫關於過去的事情。

有時候,想到過去,心中會有一種悠悠的感覺,說不上來,是痛,是悲,是快樂,還是什麼別的。

對於回憶,有時好像只是一種慣有的麻木感。

不清楚回憶是如何找到我,會不會是我刻意去尋找? 而它卻偶然在某個紅綠燈口,"pikabo! 碰! "一下子,在腦海中與我產生火花?

God only knows!

在家中排行老二的Jing,上有大哥,下有兩個小雙胞妹妹。

他們常常說," Middle kids always have more problems/issues."

真的是排行中間的小孩,人生所要面對的課題,就會比其它人來得多嗎?

我會常常需要很多的安全感,倒是真的!

一直到現在嫁了人,爸媽還是會不時延用小時候給我的nickname--阿醜。

還是操著台語的發音叫的。

聽長輩說,我小時候,長得真的很醜,醜到都沒有人想跟我玩,常常吃飯時間到了,找不到阿醜,最後眾人才在昏暗廁所裡找到我,而我是趴在蹲式馬桶上無聊到睡著了。

閉上眼拭去淚,那微黃的燈光,早期舊式的蹲式toilet,隱約依稀聞得到那廁所的尿騷味,彷彿人又置身其中。

阿醜這小名,是媽媽給的。

父母親對小孩所說的任何一句話,往往比隨便一個外人所言,產生的效果/後果要強上幾千幾萬倍。

童年過去了,但受過傷的心,會跟著身體一輩子,直到靈魂消逝。

排行老二的心態,讓Jing塑造成不服輸的個性。

我會主動讀好書,幫忙做家事,確定麵包店裡有人顧好,讓爸媽不費時間,在我身上擔心著,我想那是一種叫做孝順的表現。

青少年的叛逆期,在我身上,似乎是看不到的。

但,這都只是因為,它來得比較晚,而且,程度還比別的小孩來得嚴重。

晚來的風暴,雷大,雨更大。

十九歲上大一,那是我第一次真正嚐到談戀愛的甜美。

之前也有交過一些筆友,寫寫情書,魚雁往返,小孩子嘛,無傷大雅。

初嚐第一口的密汁水密桃,第二口竟發現,整個核心都是爛的!!

前男友整整大我一輪,加上離過婚的背景,在我們傳統的家族來說,實屬十級嚴重的大事!

更早之前,我和媽媽的感情在高中時期,因為住校舍的關係,常常會思家打電話跟媽媽訴苦,我們變成了很要好的母女檔。那時,Jing也曾以英文,寫了一篇表達對媽媽的愛,文章也在英文報紙上被刊登出來。

愛的時間點不對,非天時,人不和,地不利,和媽媽的感情,一下子之間,跌到了深不見谷的黑海。

和媽媽開誠佈公的結果,換來了當下自覺的背叛。

媽媽覺得一向乖巧的女兒,一定是被人下了藥,不然怎麼好好的女孩,會愛上這樣條件的男人?

於是,媽媽動用在家族中的影響力,在我執意和前男友在一起的同時,斷絕掉所有可能的經濟來源。

並逼迫我搬離原來台北的租屋; 可能的話,也不排除先休學一年。

種種極端的手法,並未產生如媽媽所願的正面效果,反而,成了我當時更堅決想和前男友在一起的 super glue!


3 則留言:

Lisa 提到...

Jing~
Middle children can be more creative and have more possibilities to accomplish something amazing.
That's what I see on you.
^ ^

Lisa 提到...

By the way, you're not "阿醜" at all. Your beautiful heart makes you beautiful!!

Jing 提到...

To Lisa,

Thanks for all the kind words. I really appreciate them.

It's time to say goodbye to the past, grab the present and look forward to the future. We all need to do such.

xoxo!

Jing